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諮商心理學報」擴大徵稿

親愛的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師生,您們好: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的學術刊物「臺灣諮商心理學報近期正在擴大徵稿,該學報自2012年8月創刊至今已出刊10卷。近期,得到了更多的資源與肯定,不僅邀請到國內各領域的翹楚擔任我們的編輯委員,同時也規劃將出刊頻率改為一年兩刊,並採用了無紙化出刊,以線上投審稿系統進行作業。這些都大大提升了學報審稿的速度與品質,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踴躍投稿。以下是徵稿資訊,再請有意願的師長同學參考:

 

「臺灣諮商心理學報」以發行具原創性且未發表之諮商心理學與心理學領域相關學術論文為主。徵稿類型包含以下三種:

1.研究論文:具原創性未發表過之實徵性研究論文為主,需陳述清楚的研究問題、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結果與結論。研究方法亦包括質性、量化、混合設計研究法或後設分析等。

2.個案或諮商實務報告:此類型稿件須以諮商或心理學理論以及實徵性知識為基礎,聚焦於諮商歷程中的特有現象進行深入探討,以期對既有理論提出回饋。稿件內容須包含下列三項:(1)清楚說明與描述特定個案與現象;(2)對既有諮商理論/諮商模式提出挑戰,或對新興理論/諮商模式提出操作範例,並深入說明與探討;(3)提出對理論或實務工作的實質貢獻。

3.綜論或評論性論文:針對某特定議題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反思或評論之論文,亦包含以文獻作為文本分析之論文。須有明確的論述議題或研究問題、分析或論述策略,以及提出具學術或實務貢獻性的結論。

 

徵稿的主要範疇包括:個別諮商、伴侶與家族治療、團體諮商及各式諮商理論與治療模式,也包含諮商專業在學校輔導、家庭、醫療、社區、社會工作、企業、司法等相關助人專業領域的應用,以及心理學領域研究於諮商領域之應用。

 

「臺灣諮商心理學報」採常年徵稿,先到先審制。歡迎欲投稿者至報網頁進行投稿(投稿網址:https://reurl.cc/GeDkdd